close

 

*注意:

*憑著少數資料打出來的歷史自創小短篇

*裡面的人物和真實世界完全沒關係,除了歷代皇帝等等,請輕鬆隨意看吧!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  自劉邦建立了漢朝以來,王室那邊不斷的出現一些突發的問題,像是呂后亂政、王莽篡漢等云云,上頭的人苦,我們這些平民老百姓想當然也更苦,一天到晚朝廷裡不可靠,鬧飢荒、戰爭、到處徵兵也是有的。不過再怎麼苦也只能默默地生存下去,這就是我們人類生來最低的基本要求。當然,偶爾也是會出現很不錯的皇帝就是了,武帝就是其中一個。說到這裡,前面這位小哥,您要不要來參考一下我這裡的商品啊?

 

  --不過可以的話,還請讓我這個小老百姓平平安安的過完一生,這就是我現在最大的心願。

   我姓劉,名叫秦,是的,跟皇上是同一個祖宗生出來的,但是說到底我也只是個位階小小的商人,和皇族那邊完完全全沒有關係,就算有,也只是比蜘蛛絲還要在細小的血緣關係罷了。
  由於聽說通往西域的道路已經由班超再度開發成更完善的樣子後,危險大大的降低了不少,於是我目前正打算前往西方國家交易。將所有行李一件一件小心翼翼的打包起來,再一個一個把商品放到馬車上排好,這些瓷器、鐵器和絲綢是我花了不少時間去調貨來的,只為了去西域看一眼,還真是大費周章阿我。整整兩馬車的貨物打包完畢,確認請來的領隊沒有跑走或消失,隨行人員們也還在後,其實就可以直接從洛陽啟程前往西域了,但在那之前我還想跟附近還不錯的鄰居打聲招呼再離開--畢竟這次是第一次去,花的時間也會很長,至少也會用上八個季度吧;再者,最後是生是死誰也不知道,畢竟那條通道還不能完全確定是安全的。

 
  我是希望可以很順利的歸來啦。

  「叩叩。」走到鄰居家的門前,以右手輕敲了那木製的門,發出了兩聲清脆聲響。沒其他意外的話,前來應門的會是一位與我同處弱冠之年的男性,名為呂彬,是與我從小結下孽緣的兄弟,這孽緣不單單只是住的地方在附近,連職業都同為商人,連交易的客戶都是同樣類型的,有時還會互相搶到生意,果真是孽緣啊孽緣。

  「嗯?我還想說是誰,原來是你啊。有甚麼事嗎?我現在很忙的!」果不其然,應門的果然是呂彬,但是一對上眼他便用一副嫌棄的模樣看著我,不親眼看看這表情還真的會讓人想不到有多欠揍。真想一拳往他臉上揍過去,我壓抑住手上那蓄勢待發的拳頭,用著我行商這麼久練出來的職業笑容回應著對方。

  「沒-事-呢?我只是想說這次要去的地方有點遠想來跟你講一聲,既然你也知道了那我就不再叨擾你啦,再見。」語畢,打算直接轉身離去,但在後頭的那人卻用著出乎自己意料的速度做出了連續的動作,拉我的衣袖、接著施力、將我整個人硬生生的從背對他轉成正對他,腰上傳來了有點危險的警告。

   「你要去的地方很遠?難不成是西域嗎!」好樣的,這傢伙,還好我這次甚麼事都沒有,施那麼大的力,要是讓老子轉身轉到閃到腰就讓你絕子絕孫。

  伴隨著那無時無都掛在臉上的職業商人笑容,揮出一記朝向肚子的拳擊,完美角度。

  

  看著因肚子傳來的疼痛而跌到在地的呂彬,滿足的舒展了一下拳頭,從高處斜眼盯著他。

  「怎麼樣?要請教別人問題前,要先徵求對方同意,懂?不然下場會和現在一樣。」
  「痛痛痛…就不能輕一點嗎?我只是想問你要甚麼時候要去西域那邊,我也想去!」
  「哈?」

 

  聽完對方冗長又異常興奮的「想去西域理論」後,昏昏沉沉的感覺湧現在腦海中,手不禁伸出來支撐著頭。
  為什麼語助詞那麼多!明明你想講的論點整體概括起來也只是:「我很想去西域喔!讓我去吧!」這種傾向於幼稚的結論啊!

  「你想去也不是不行,不過你的生意怎麼辦?難不成不做了?」我將雙手環抱在胸前,眉頭微微的皺起來,仔細的打量著眼前的人;身強體壯,看起來蠻耐操的,應該是不會因為一點小風雨就退縮,或許可以在帶上。

  不過身為一個生意人最重要的還是自己的商品和交易吧?雖然說現在的生意因為前幾任皇帝施政不錯,也讓我們賺了一筆錢,但還不至於會到可以放置不管的程度,多少都是要顧及的,又不是那些世家貴族。我的話,則是因為這次生意主要是前往西域轉賣身上的絲綢瓷器,所以沒什麼太大的關係。
  

  「沒關係!我還有下頭的人可以幫忙!」呂彬拍了拍胸前,用以表示可以放心之意。但自從他聽說可以去西域後,整個人就變的更加活潑好動了,是我的錯覺嗎?

  往後撥了一下因為剛剛的那一拳而散亂的髮絲,將腦袋的雜思全拋到腦後。現在最重要的應該是如何多帶一個人去,糧食?應該夠;車上的空間?把貨物在整理一下應該可以;資金?雖說是孽緣但終究還是兄弟,沒差的。那麼……左想右想,發現好像條件都剛好足夠多帶一個人,於是這樣子的煩惱也消失了。

 

  既然什麼都沒問題的話--伸出修長的食指指向對方,用著霸氣十足的語氣說:「好!那你就給老子快速收拾東西,咱們這就出發!」

  

  -----
  
  從人口匯聚之地洛陽出發,一路頂著大太陽朝向還未完完全全開發的西方前進。

  出發時,正值春天,洛陽的天氣十分晴朗乾爽,連吹過來的風都有專屬春天的味道。欣賞著街道風景,我的內心讚嘆著。

  

  --但,那也只是一開始而已。

  

  「這甚麼天氣,熱就算了,為甚麼還這麼乾燥!」呂彬正大口大口的把水袋裡的水喝下肚,頭上一粒一粒斗大的汗珠有如雨後春筍般不斷冒出。這幾天下來,我們的商隊,從一般的市街道路上漸漸走到杳無人煙的小村落,從滿是春意的地方到逐漸熱起來的乾燥地區。見到了市區與其他未完全開發地區的差異,也感受到了這旅途並不是我們一開始所設想的那麼簡單,至少,不像現在這麼簡單。

  

  「不要再浪費水了,我們水沒那麼多,這點你行商這麼久也該知道吧?」我上下揮舞著手上的馬繩,使馬匹前進的速度控制在一定範圍。但不得不說,這天氣真的很熱,尤其是全身都是汗的時候更是會讓人瘋掉,你看,呂彬他把身上那厚重的袍子脫了,只剩一件薄薄的上衣和腰帶以下的範圍還有布料。

  

  「但-是-很-熱-啊-劉-秦--。」突然感受到自己身後傳來了熱度,一下子急速升溫的背,讓自己想也不想就知道是誰幹的好事。煩躁感大大的上升,就在要開口大罵前,嘴巴飛進了滿滿的沙子和熱風,炙熱的感覺並不好受,忙亂之中搶走了快被呂彬喝完的水一口飲盡。好不容易沙沙的感覺被沖洗掉,沁涼的感覺湧上喉嚨--才怪,水都變溫的了。

  

  「咳、咳…你這是要讓我死嗎!」抹去嘴角的水痕,雙眼怒視著因發現玩笑開過頭而向後退到車子最尾巴的對方,「我們現在是用馬車逼近那一大片的沙漠,」伸出手直直地指向前方那片肉眼可見的黃沙地,「等一下還要去換成駱駝才能穿越整個沙漠,你要是在亂搞老子就把你丟在這裡,管你是不是我兄弟。」領隊似乎聽到了我與呂彬的爭吵的聲音,上前來關心了一下,也順道指了接下來換交通工具的場所,看起來是快到了。
  

  走到那座小城旁,不見洛陽的好山好水,只見左邊是黃沙,右邊也是黃沙,不過右邊的黃沙倒是帶了一丁點綠叢,為漫漫的黃沙增添了一點不同色彩。小城雖說不大,但應有的它多少還是具備,客棧、供水處、交易市場等諸如此類。可謂「麻雀雖小,五臟俱全」吧。對了,附近也有設置一些崗哨,是不是為了防止匈奴人而做的呢?

  為了休息,我們一將馬車騎進城內,二話不說,開始尋找可供人休息的地點,客棧。
  走進客棧,將經歷了兩三個禮拜的舟車勞頓,疲憊的身心都在床上安頓下來,也不等呂彬還是其他人是否休憩了,自己剛閉上的雙眼馬上帶領自己進入夢鄉。

  

  --做完香甜的美夢後便是在一段難熬的現實。

  

  醒來後的隔天早晨,稍微梳洗完後便再度動身前往西方,換成了駱駝後在沙漠行走起來也方便許多,在沙漠,果真是比馬匹還要厲害的角色。沙漠除了天氣很熱;水很稀少;食物也很容易就壞掉,像之前那樣隨意喝水的日子已經結束,節少水用量是一點,還要注意的,就是當地常出現的天災--流沙。
  

  雖然沒親眼見過真正的流沙是怎麼一個樣子,但聽其他人所傳聞的,不要碰到比較好。一旦碰到,死的機會比活的還要大,尤其是我們這種載了一大堆貨物的商隊。

  

  不知道是我們太幸運還是剛好,看著駱駝腳印一踏一踏的印在沙子上,駝峰因為駱駝排成一列而像連綿的山脈一樣上下起伏,不管怎麼看就是沒有會流動的沙子,那正好,我也說過我希望可以平安回去,連大秦都還沒到就死了那怎麼行?

 

  一路走下去到最後我們都沒有看到流沙真實駭人的模樣,內心略為感到可惜,就連隔壁那個貪生怕死的呂彬都說:「雖然聽說流沙很恐怖但是沒看到也還蠻可惜的。」

  

  沒看過要命的流沙,但是要命的水一度快要被喝完是發生最頻繁的事,屢次勸呂彬不要隨隨便便就亂喝水,他不聽,還害得其他人都沒有水可以喝。

  

  「這人是禍源還是怎樣……我原本還沒想到他這麼沒腦袋……」乾渴的喉嚨像燃燒著的煉獄,眼神不斷的注意著四周有無綠色樹林的身影。會想找到樹林是因為導遊說,有綠色表示有水源,這樣的話水的問題就不用擔心了。就這樣,我們開始努力的尋找著四周有無水源,翻越一座一座的沙丘,最後,在不遠的地方看見了那龐大的綠洲,「敦煌」。

  

  我們一行人看到這景象,都像發瘋似的連滾帶爬朝那裏狂奔,駱駝都可以不管了,一直到平安到達了有許多商人駐留的敦煌才停下來。看看四周景物,那月牙灣翠綠的岸邊,有著成群的駱駝正飲水著,確認這不是幻覺後,所有人都露出「得救了--」的笑容。

  重新整裝,再過去一點,就是西方人的世界了。

  

  平時說道要去西域沒甚麼感覺,現在體驗到了探索未知領域的心情,前所未有的興奮感湧上心頭,這樣說好像有點奇怪。其實應該是說,所有商人和冒險家都會因此而感到興奮。

  

  未知的世界,傳說中的大秦,在這滾滾黃沙後的國度,是多麼絢麗堂皇,都值得令我們想像。

 

  在那之後又經歷了幾個月的炎熱折磨,這次水倒是有控制好,喝的也有節制。一路上,除了黃沙還是黃沙,有時還會吹起狂風,把整地的黃沙吹起,整個隊伍無法前進。此時領隊教了我們如何去躲避這樣的風,以免到時有人受傷可就不好了。

 

  就這樣一路到達安息,甚麼事都沒發生,可謂超順利就抵達。

  但是事情不如我們所預料,原以為可以順順利利就到更遠方的大秦,結果一到安息,其他人商人就對我們說:「趕快把東西賣一賣,可以回家了,他們是不會放人去大秦的。」原想說怎麼會這麼奇怪,結果一想要通過安息國界時,就有軍人前來圍擋,說是死也不會讓我們過的。無奈之下只好在這個地方把東西賣一賣,雖然心中更想前往大秦看一眼,但也只好摸摸鼻子走人。

  不過絲綢的價錢沒有我所聽到的那麼高啊?怎麼回事?

 

------

 

  同一時間,在大秦前往安息的路上,有一批商旅正悄悄地做了一件事情。

  「你說要怎麼繞過那裏啊?」
  「我們可以走這裡和那裏……」
  

  大秦與中國,正在稍稍的牽起連接的橋樑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自創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芋頭。芋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